Top

關於手機跟平板的選擇

| 作者

.1 平板電腦示意圖

今年6月換了第3隻智慧型手機,我可以說是智慧型手機的嘗鮮者。2009年就換了當時還很不成氣候的android手機,用到現在第3隻智慧型手機依然是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。今天要說的不是關於androidiOS間誰比較好,想說的是我怎麼在手機跟平板之間作區別。


去年因為要讀PDF檔案,用14吋筆電讀PDF檔案只能窩在書桌前非常的不自在,誰不喜歡抱著一本書在房間任一個角落,用舒服的姿勢讀書呢?於是就興起了買平板電腦的念頭。適逢聯發科推出低價CPU,平板市場開始進入低價廝殺的時代(沒錯我又是這一波風潮的嘗鮮者,今年又加入Intel公司,平板電腦更便宜了)。當然,不是說東西變得便宜就一定非買不可,好像不買就跟不上時代一樣。我要來談談我當時決定買平板所考量的一些需求,大家也可以仔細檢視自己的需求再下手。



區隔筆電跟平板的定位

一切的需求都是從想要有一個電子書開始,或許有人會跟我說那買kindle阿,不過根據身邊擁有kindle的朋友的經驗,他會覺得kindle的確是好的電子書設備,但是它真的只能用來看書而已。另外一位朋友則認為平板電腦之所以較kindle勝出的原因在於網路搜尋能力,還有APP功能。的確,個人經驗也是如此,當在讀一些文件時,遇到疑問想深入研究時,平板電腦直接搜尋會非常方便。那平板電腦和筆電間最大的區隔就是攜帶性,有了平板電腦之後我能夠在家裡的任何一個地方看書了(當然還有查詢資料、看看FBG+)


.2 手機跟平板電腦的大小差異


區隔手機跟平板電腦

智慧型手機螢幕越做越大好像變成一個趨勢,那為什麼我還死守4.3英寸的「小」手機呢?有兩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- 單手操作和放褲子前口袋。手機有一個地位我認為是其他電子裝置比不上的,那就是緊急時的避難工具,好操作跟方便拿取是我對我的手機的要求,所以出外時我一定會將手機放在身上,最常放的就是褲子前口袋,那當然體積就不能太大了。(你說放後口袋?坐下時蠻麻煩的耶)



總結

總結來說,平板電腦提供了便攜性與閱讀性,能夠讓我在家裡每個角落閱讀文章、查詢資料,因為最近幫家裡舊桌電灌了伺服器系統,平板還兼顧我操作server時上網求救查資料的工具。另外,手機依然是很重要的一樣設備,出門在外時就換它上陣,提供即時通訊、快速搜尋景點的功能,以及很重要的 - 拍照。以上簡單幾點提供給大家參考,也許大家的需求跟我不盡相同,不過希望這篇文章可以提供另一個不一樣的觀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