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
北藝大與關渡美術館一日遊

| 作者

台北藝術大學
圖片來源:i-danceTaipei 愛跳舞即興節

週五1/17是一個回暖的好天氣,為期一個半月的粉樂町展覽在1/15結束,主辦單位17號帶我們參觀台北藝術大學以及位於校園內的關渡美術館,算是當作結業式。



台北藝術大學位於關渡的山上,從捷運關渡站出站後,往山上約走20分鐘便會到達。是一間沿著山坡建造的學校,因為所有校舍是同一時期統一建造的,所以在風格上非常統一。有人說北藝大校園比台大校園漂亮,我比較傾向認為是風格上的差異。如果你喜歡具有歷史感的老舊建築,選台大;如果你喜歡帶有歐式風格的現代建築,就選北藝大。

兩頭真的牛

北藝大校園內有非常多當代藝術作品,所謂當代藝術其實就像這次粉樂町的作品一樣,它不是放在美術館內的,而是放在戶外或是室內的其他區域,任何人都可以觀賞。上圖照片中的兩頭水牛是以前的學生畢展時牽進來的,後來展覽結束後就放養在鷺鷥草原,現在是北藝大的校牛。


有趣的路標

上圖是其中一個作品,當然還有很多有趣的作品在校園內,例如波浪狀的行車減速線、公車站牌上的小人...等。喜歡當代藝術作品的人有空可以去看看。


關渡美術館
圖片來源:「我城台北」痞客邦相簿

關渡美術館是全台唯一一個位於校園內的美術館,館內有多個展覽廳。這次吸引我的是「One piece room陳伯義個展」。陳伯義是一名攝影師,這次展覽是他到高雄市小港區紅毛港做的一系列攝影作品,記錄著紅毛港遷村後的殘破景象。根據資料,紅毛港遷村案從規劃到執行完成是台灣有史以來歷時最久(38年)、規模最大(11237戶)、影響人數最多(20931人)以及花費最多政府預算(329億元)的遷村案。

舊生活用品

展覽內容分成兩種形式,第一種,是將紅毛港村村民的舊生活用品擺在桌上供人參觀,我認為是一種緬懷的過程,另外我還發現了上頭寫著我家附近地址的舊名片。


窗景之一 
作者:陳伯義       圖片來源:高雄美術館

窗景是陳伯義此次展覽的第二種作品,透過從屋內面向窗外的角度,看到已經變成廢墟的村落。藝術家用強烈的打光,把應該要比較昏暗的室內變得和窗戶中的室外一樣亮,塑造出一種我們在看畫的感受,窗中的景色就是一幅畫,一幅殘破但是又承載著歷史的景物畫。

陳伯義的作品是少數可以帶起我共鳴的攝影作品,可能的原因應該是那些有點熟悉卻又已經很遙遠的記憶。看到桌上的舊物品時,有些其實就是我很小很小時候的玩具,一想到現在這些物品卻是擺放在美術館裡供人觀賞,就覺得自身似乎背負著一段歷史,或是說,自己就是身處在這個歷史中,無法切割。



總結這次的一日遊,的確有得到收穫感,而不像一般的郊遊。當代藝術作品其實不強調藝術家直接和觀賞者講述創作理念,取而代之的是觀者自行去對作品賦予意義。推薦如果有空可以到北藝大和關渡美術館走走。

關渡美術館:http://www.kdmofa.tnua.edu.tw/